CHINABIKE

查看: 74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注意细节 远离脚板疼痛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3 10:23:1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对于不少喜欢骑长途的车友来说,双腿脚板的位置会出现疼痛或者抽筋现象,主要原因是双腿在骑行过程中,身体的大部分力量均通过脚板在踏板上踩踏,从而驱动自行车前进。因此一些你不太注意的细节处理不当,就会出现刚才所说的疼痛或者抽筋现象。
脚部肌肉与神经系统
我们都知道出现疼痛一般是因为肌肉和神经系统受到伤害或压迫造成的。我们先来看看脚部的结构:
手部的疼痛一般是由于直接压迫到手部的神经产生的,但是脚部麻木疼痛原因不同,从人体足部的结构来看,足部神经需要经过跖骨下面狭窄的区域,也就是我们脚掌的部位。而由于踩踏施力也由脚掌发力,因此锁片往往也是安装在脚掌的位置,这就导致了足部神经受到压迫而产生痛感。
发热和肿胀
热量会引起脚部肿胀。当我们骑车的时候,身体因要产生骑车所需的能量,所以也会产生热量,这些热量会随着血液流向身体的各个部分来排热。而脚部因为被鞋子包裹,热量堆积就会造成发热。脱水也会让身体体液失去平衡,可能导致脚部肿胀。
一旦发生肿胀就会让双脚在鞋内受到的压力不正常,情况会进一步加重,出现疼痛等现象。所以注意散热和补充水分,能够让身体处于正常的状态,避免引发疼痛。
锁鞋
大部分脚部的不舒适都是由鞋子不合脚引起的,骑车也是。锁鞋一般为了硬度,减少功的损失,结构都比较硬朗,合不合适穿上就能知道,不要因为网购换一次麻烦,或觉得骑一段时间就好了这些原因而将就着使用,这将会伤害你的双脚。由于各类鞋子的结构都不同,在选购时要测量好自己的尺寸,多去试穿,注意感受任何受到的压力点。
如果自己的脚比较特殊,很难找到合适的锁鞋,可以去尝试定制,虽然成本会比较高,但是为了你的身体,为了以后舒适的骑行,这个投资非常值得。
鞋垫
特殊定制形状的鞋垫可以完全贴合脚掌,可释放很多跖骨下的脚掌压力。仔细观察一些专业的鞋垫都会在跖骨位置有一块特殊的凸起区域(该区域的作用是将跖骨下的足部神经压力分散),特殊的足弓支撑设计也能针对不同的足弓类型进行调整。
脚踏
脚踏与脚直接接触,也是影响骑行踩踏的重要因素。公路的锁踏相比面积较大,踩踏起来更舒适,同时也能缓解脚部压力,山地相比踩踏面积较小。
如果鞋底不够硬的话,会让脚部受力不合理,也会聚集热量,造成一些麻烦。选择鞋底较硬的锁鞋来配合可能会好点,比如说碳纤维的锁鞋。
锁片
锁片的位置会影响你的骑行姿势。调节锁片的位置,使得轴心位置处于芝麻球的位置。需要注意的是。要根据车手站立阔度来调整锁片左右位置,根据车手走路习惯和平时骑车习惯来确定锁片的偏转度。
袜子
或许袜子导致脚痛的问题可能会被大家忽视,但是一双针对骑行而专门设计的袜子,能使车友在长时间的骑行运动中,免受汗水积聚而出现的脚气、磨脚、滑落移位等烦人的情况。如果袜子太厚太热,可能导致脚部肿胀,大大增加对脚部的压力点和摩擦。
Fitting
专业的Fitting测试会指导你选择最合适的车架尺寸,让你把车的各项部件调整到最适合你的状态,这样可以避免很多诸如背疼、脖子疼、腰疼、屁股疼、脚疼的问题。
骑行时间
过长时间的骑行会让脚部肌肉长时间处于往复伸缩的状态,自然会让脚部不适。这时候最合理的解决办法,就是骑一会便停下来休息,休息时可以试试转动脚腕,舒展脚部肌肉。骑行结束后若还脚疼,应该热水泡脚、揉捏脚部,或者去做个足部大保健。

来源:Pro徐刚单车生活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 0

转播

分享0

淘帖0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

本版积分规则

站点信息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GMT+8, 2024-4-20 09:30

意见建议|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企业文化

粤ICP备15111230号 Copyright (C) chinaibk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