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BIKE

查看: 64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骑行那么久,你对骑行水壶了解多少呢?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1 11:07:1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骑行时不可或缺的一件装备就是水壶了。水是生命之源,在骑行这种远距离、长时间的有氧运动中,补水更是重中之重。很多人骑行就带个自己泡茶的水杯,其实这个在运动中喝水是很不方便的。而骑行水壶是可以直接把水挤到嘴里喝,喝水可以不用下车。

骑行这么多年来,用过的水壶没有100也有20个了,普通或是保温、大牌或是小牌、国产或是进口,林林总总用完之后,发现还是功能基础,外观好看,价格实惠的水壶最好用。


水壶材质


现在市面上销售的单车水壶大致分为2大类:塑料壶和金属壶。而塑料壶又可以分软胶和硬胶两种。金属壶也有铝壶和不锈钢壶之分。上述这些分类实质上是从材料上区分,对这4种不同的材料进行一个比较。


1.塑料水壶

买塑料水壶的时候首先应该看下壶底标签,别看壶底标签只有短短几个英文和简单的示意图,就这些简短的标识里却大有学问。壶底标识首先应该看的是三角框圈起来的数字(塑料种类的标志代码),这个数字代表了水壶所使用的材料。一般来说会用到1-7几个数字,数字越大,代表安全级别越高。
附循塑料种类的标志代码说明:


“01”喝完就丢,
“02”不建议作盛水用具,
“03”千万不要让它受热(目前很少用于食品包装)。
“04”即LDPE(低密度聚乙烯),很多运动水壶选用的材质,但是也怕高温。如果温度超过110℃时就会出现热熔现象,留下一些人体无法分解的塑料制剂。
“05”代表PP(聚丙烯),这是唯一能放入微波炉中加热的材质,耐130℃的高温,熔点高达167℃,透明度差,小心清洁后便可重复使用,所以它是非常不错的骑行水壶材质。
“06号”PS:碗装泡面盒、快餐盒,“07号”PC其它类:水壶、水杯、奶瓶。



软胶,占大量市场份额的白色不透明单车水壶就用它来制作。一般软胶水壶是“4”号的LDPE制成,但不能直接装开水,最高水温不能超过80度,否则就会释放出人体无法分解的塑料制剂。
硬胶,其中最著名的代表是美国Nalgene透明的单车水壶OTG,它素有“不碎壶”的美誉,号称用汽车碾过都不会爆,而且耐热耐冷。不过安全起见,还是先看看它的底部,也有一个小小的三角形,中间的数字是“7”。“7”号是PC代码,因为它透明、耐摔,被广泛地应用在制作水壶、水杯、奶瓶。前几年爆出一则新闻,PC制的水壶在遇热后会释放出环境荷尔蒙BPA(双酚A),对人体有不良影响。反正Nalgene很快做出反应,推出新的材料,美其名曰“BPAFree”。但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又验出什么新名堂?

虽然绝大多数水壶都标示使用的是不含BPA的PP材质,说是可以到手可有直接使用,不过还是建议在使用之前先用温水(不用滚烫水)灌满水壶静置一晚上再使用。
大家在购买骑行水壶的时候,可以看看水壶底部的数字再做判断。


2.金属水壶



金属骑行水壶虽然没有塑料水壶人气那么高,但是依然有很多用户。纯铝,最出名的是瑞士的Sigg运动水壶,它也出单车水壶,还有法国的Zefal出的铝壶。同属高端铝质水壶,细心一看,它的内层都有一层涂层,据说能防菌和避免铝与开水直接接触生成致癌物质。又有一说铝在遇上酸性液体时(果汁、汽水等)会生成有害的化学物质。另一方面,纯铝比较软,最怕磕碰,一摔就外形就会凹凸不平。

水嘴

运动水壶与普通水壶最大的区别就在水嘴上,运动水壶一般都有一个含吸式的水嘴,在运动中喝水也不会溢出。而运动水嘴又有好多种形式,有咬吸式,有拔吸式,譬如冰熊是咬吸的,而ELITE则是拔吸式的。这里推荐拔吸式的,用牙将水壶嘴轻轻一提就能喝到水,而买此类水壶,水嘴的松紧程度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太紧了,每次喝水费劲,太松了,容易漏水。




另外,其实就像牙刷需要三个月一换一样,水壶这种盛装饮用水的塑料制品也是需要经常更换的,很多品牌官方推荐也是三个月一换,以避免长时间使用后水壶内壁不清洁导致的细菌滋生。另外很多车友回选择带壶嘴盖的水壶,虽然壶嘴的盖子可以保证在骑行时不会被风沙污染,但是在日常使用中,壶嘴盖在长时间不透气的使用中同样也会滋生大量细菌,卫生程度比直接裸露在外的壶嘴更堪忧。

很多车友会在水壶中灌装饮料、泡制泡腾片冲剂,甚至还会温水泡枸杞,其实这些行为如果在骑行后不及时冲洗的话都会导致水壶内壁滋生大量细菌,经常有车友会在骑行开始后感觉肠胃不适需要如厕,问起原因都说骑车时候衣物穿少了肠胃着凉,但是很少有人会和自己的水壶卫生联系起来。所以及时的认真的清洗水壶也是很重要的一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 0

转播

分享0

淘帖0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

本版积分规则

站点信息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GMT+8, 2024-4-19 19:44

意见建议|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企业文化

粤ICP备15111230号 Copyright (C) chinaibk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