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BIKE

查看: 12408|回复: 0

[单车生活] 自行车发烧友“中毒”的7个阶段,你在哪个阶段?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9-2-21 11:32: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一阶段:入坑

最初你的想法很单纯,你就是想买一辆在你认知里比较好的自行车,售价可能是几百元。至于原因,也许是需要减肥,也许是想锻炼锻炼身体还方便出行,亦或者觉得那些高端自行车外形亮骚。


6eb7e186d6228e9e94a6564f84694ec1.jpg


不过你对自行车的相关知识还茫然无知,于是去找身边的懂车的“大神”,求他给指条明路。一般“大神”都会很专业的问一些问题,诸如“平常主要用途是什么啊?” “ 都骑过哪些自行车?”“喜欢公路车还是软尾山地车啊?”。这些问题让你很羞愧,因为你连问题都听不懂。正在尴尬的时候,突然听见“大神”冒出一个你能听懂的问题——“你预算多少?”,于是你就像看到救命稻草一般,报出一个数字!通常来说,这是“大神”的最后一个问题。大师会建议买一个不错的品牌整车,价格在2-3千为主,不过这个预算比你之前心里预估的要高出不少,但还能承受。你在咬牙掏钱的同时,心里暗下决心要充分利用这辆自行车锻炼身体,好好学习骑行,不浪费这一辆昂贵的自行车。

达成成就:
拥有第一台自行车(90%的骑友买的是山地车,以G/M为主),开销3000。


第二阶段:上路

经过一段时间的骑行和对于自行车知识的摄入。你的自行车果然不负众望,“骑着真帅!好专业!车真轻!”是你能听到普通人对你最多的赞赏。你在沾沾自喜的同时很快接触到XC、Trail、Enduro、DH这些基本概念。你开始浏览各大专业自行车媒体网站学习各种知识,回头看看自己的骑行记录:平地冲刺不够快,越野过弯不稳,不敢飞包,轮胎抓地不够,再加上你那第一自行车上的低端配置,令你心里憋了一团火,“车子配置太差!如果升级了以后肯定能比现在快上不少”,至于升级什么,大多数车友都会优先考虑套件,但是你还是去询问了更加懂车的大神。
大神问你:“你是觉得哪方面不满意啊?”,你回答:“越野的时候感觉刹不住,不敢放速度。”,大神根据判断会推荐你升级刹车,最后在左右衡量下你选择了Shimano/Sram的千元级别油刹,嘿!你还别说,换了刹车以后就是舒服。

达成成就:
完成第一次爱车配置升级(90%的车友都会选择升级前叉或者套件),开销1000


第三阶段:低烧

千元级别的大牌油碟果然非同凡响!手感、制动力、线性都完爆整车的原装刹车,整个都透着就是一股子专业味儿。你开始幻想Guide Ult、XTR、HOPE、Magura MT8用起来是什么滋味,但目前也只是想想。你开始四处找越野路线,开始去观看教学视频以提高自己的越野和日常骑行技巧。你也开始研究单个零件对于自行车整体的影响。此时你的知识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你对自行车的理解也越发深。你觉得骑行已经向你打开大门,你所要做的,无非就是更多的骑行和练习——当然,这需要爱车性能的进一步提升,最起码要提高骑行舒适度和越野强度,以便应付崎岖的山路。那还等什么?刹车已经换了,那就换中套吧,什么Shimano、Sram的中高端套件能换就换上,起码也得是SLX或者NX级别的。至此,你已经拥有了至少接近专业训练级别的山地车。日复一日的越野骑行让你的技术大有长进,但是当你挑战难度更高的路线时,你被崎岖的路况和碎石路颠得腰酸背痛脖子疼,脚酸手麻头发晕。一看日历,马上是发工资的日子了,冲完山体内还未平息的热血乘着余温烘托着你的理智,你脑海里有了挥之不去的想法:这辣鸡前叉必须给它换掉!你的脑子里被牢牢的灌输了一个观点:山地车其他的并不重要,避震才是关键!
对自行车认知度不再停留在“交通工具”的你狠狠的咬了咬牙!没有一支上的了台面的前叉,怎么对得起车上这套好几千的套件?如何体现骑行这一高大上的运动精髓?

97f5752a513bdfcb57ec28ad956a6b64.jpg

左挑右选后,你把目光聚集到了SR Suntour、Rock Shox、Fox、Manitou、XF等牌子上的一款中高端前叉,当然,随着前叉的升级,你的原装轮组肯定是无法匹配现在主流的Boost开档的前叉了,你只能顺带把前轮组(或者花鼓)也换掉。这一笔开销着实不小,都快比你买整车要贵了。


达成成就:
全车套件和前叉得到升级,前轮等其他零件得到更换,开销10000+


第四阶段:中毒软尾

升级后的车子着实是比以前好骑了不少,每次出去浪你会不厌其烦的把车擦拭一遍,穿戴整齐所有的骑行装备,你已经开始成为了别人口中的“大神”,周围人也无不投来赞叹的目光。


e8070dac09da1205087e24ec0d3552b6.jpg


偶尔推着车休息,总有大爷冷不丁停下来打量一下你的车,伸过手来捏一捏你的前轮轮胎,冲你说“小伙子,你这单车怕不便宜吧,要不要1000?一看你就是专业的!”如今的你早已不是刚入坑时的小白了,你开始学习更加专业的知识,你翻遍各大网站寻找越野视频,对比那些国内外大神的视频,心里无不怀着憧憬。压弯、飞包、豚跳、后轮滑这些亮瞎眼的词汇无时不在刺激你的肾上腺素。它们是那么令人神往却遥不可及!同时你悲催的发现,当你刚把车骑到山下,准备征服前山的陡坡然后从后山的小路风驰电掣的时候,你骑软尾的同伴早就找好拉车上山的皮卡准备来第二次了。你心里默念着“不可以,不可以,我不能被他们落下,我可是要成为那些大神一样的人!。”花了10000组下来的车子补该这样!考虑再三,你把你的积蓄全部用上,再掏空理财额度,开始到各大车店着手挑选,你心潮澎湃的跨上软尾后,你会觉得所有山路上的坑坑洼洼都不在是事!哪怕是Giant Reign SX(2014款)那个舒适、稳定、从容,以及面对小落差时候给你的信心,都远远好过自己10000元的硬尾山地车。最终你如愿拿下了某大品牌2-3万的Enduro软尾,整车配置也来到了XT、GX级别,搭配Rockshox Pike前叉和强度足够的轮组,你突然觉得你的眼前是一条通往大神的康庄大道。这个阶段的你早已明白一份价格一分货的道理,如果把价格定低了,显然不能满足你对高品质的追求。所以任何一个Enduro级别的小零件,哪怕是最小的一个坐管夹,都打着hope的logo,用的CNC的工艺,逼格提升的同时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达成成就:
获得第一台软尾山地车,整车配置达到中高端级别。开销2-3万。

第五阶段:更烧

你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辆Enduro级别的软尾后,加上你之前XC积攒的体力和经验,你在和其他同级别车友们骑行的过程中表现可圈可点,大家很喜欢专业知识丰富并且谦逊风趣的你,邀约你的次数越来越多,你也经常跑到固定的一家车店和车友们谈笑风生。那里就像个自行车沙龙,而你越来越千方百计想往那里跑。在那里你和大家讨论着各式各样的问题:零件、装备、性能、技巧,你的山地车知识呈几何倍速的增长,对眼前的车辆可以从踩踏平台到几何结构甚至前叉的内部结构和工作原理娓娓道来,以至于偶尔技师不在老板有些问题还会问你,而你也越来越享受车友们的赞许。回头再看看自己的软尾,虽然前叉和车架还算凑合,但是轮组实在是有点寒酸,原装铝合金轮组不但奇重无比,而且丑的惊人,简直不能匹配越发专业的自己!最终经过慎重选择,你再一次掏空积蓄购买了Mavic Crossmax SL、E13 TRS RaceCarbon、Hope Pro4/I9等花鼓的自编轮组。换上后那骚响炸街的声音令你身心愉悦,同时爱车的重量还轻了几百克,别提多赞了。

达成成就:
自行车知识达到业余顶级水平,山地车阶段通关。开销5000-10000。


第六阶段:公路入坑

d02553bdc722c97d337f651a32c0d69a.jpg


此时你自行车入坑已经至少三五年了,已经拥有了2辆山地车,2个头盔,两个背包以及若干的速降服,骑行服和维修工具。然而一个永远无法回避的问题终于要直接面对了——时间越来越少,身边的山地车友也一个一个退坑,你无法接受骑着14公斤重的Enduro去当山马党;也无法再像当年一样什么车都尝试着爬上山顶。此时你面对在杂物间挂满墙壁的山地车和各种头盔背包水袋和护甲,心里在想——当时一直无法理解的公路车真的那么乏味吗?随着几年的工作,你的收入已经水涨船高。当然科技也随之进步,在你刚入坑时公路车的投资比起现在来说高的离谱,6-10K左右的公路车是还仅仅只是铝架铝轮,螳螂须这种丑到不行的玩意还能经常简单,当然材料的更新和工业化制作成本降低让你有很多更实惠的选择。首当其冲的,自然还是考虑那些国际大牌,你对于那些顶尖大牌也是如数家珍,什么S-Works、Colnago、Pinarello、LOOK、Bianchi、BMC都是好选择,就像前面说的,你玩车已经快好几年了,事业也应该稳步上升。3-4万拿下一台顶尖大牌的中低端公路不成问题。

达成成就:
获得第一台公路,开销3-4万


第七阶段:无药可救

公路车的轻盈和速度让你无法自拔,做工好,重量轻,享受速度带来的快感的同时你开始注重更加专业的训练体验,你经过恶补,搞清楚了除了踏频还需要心率计甚至功率计,而你整车的轮组虽然也是碳刀,但是还是比不上ZIPP、LW、ENVE、Campagnolo、Shimano。


74870b05d587f61b551d218be7f98dbe.jpg



俗话说穷玩架,富玩轮,最终你花费20000+拿下一款顶级碳刀,50高框的高端碳刀带来的感觉就是比那些中低端碳刀来的不一样,巡航35无压力,同时你也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攒,成功拿下Garmin码表+大牌功率计。这笔开销不比购入轮组便宜多少。
ad986494582da78f6f692638b323415c.jpg



此时,“骑行”两个字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你脑海中了,取而代之的,是“竞速”。 竞速其实是更高层次的骑行,已经开始无限接近专业级别。除了经济上的投入,更需要更多精力上和时间上的堆砌。你频繁的出现在各大车友节和公路业余赛场上,名次也一次比一次靠前,你开始悟到了自行车中毒的真谛,那就是在败家的同时,不断参加比赛提升自己,与国内外各大车友深入交流,你的生活也更加充实。

达成成就:
身体素质达到业余顶尖,业余比赛上拿到前三名。公路车阶段通关,开销3-4万。


骑友们,你现在在哪个阶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

本版积分规则

站点信息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GMT+8, 2024-3-29 16:08

意见建议|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企业文化

粤ICP备15111230号 Copyright (C) chinaibk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